我是要成为网黄的男人

马克图布

【顺懂】天罗地网 16

李懂摇摇头,想起黑暗中顾顺可能看不到,又开口,“如果你不阻挠,这些我自己也能做到。”

顾顺并不意外,“你这回答,意料之中。”

侧身支撑的胳膊有点麻,顾顺坐起身靠在床头,“李懂,你觉得先有家,还是先有感情?”

李懂没想到顾顺会问这个,思绪一下飘到很远。

他想起刚学会念这个字时,妈妈告诉他家上面的宀就是房子的屋顶。

鸟有巢,蛇有洞,鼠有窝。而他们像迁徙的候鸟,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,居无定所。

有一段时间,住处附近有个小公园,里面有一些游乐设施,但他也不总去,只有妈妈回家了才有时间带他玩。夜黑没有星的晚上,打着手电,玩一会回家睡觉,他也很满足。再搬家他有点不开心,问妈妈,为什么我们没有家?

童言稚语最为残忍,那时候他还不懂。

那个一向很温柔的人也只是无奈地摸了摸他头顶,说懂懂乖,很快我们就不用搬家了。

后来上了小学,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。有次他刚交过学费,房东过来收房租,母亲满脸歉意,他依稀记得房东叹着气说,“看你们孤儿寡母怪不容易的,就再晚几天吧。”

李懂那时候才7岁,一下子就明白了孤儿寡母是什么意思。

那个在他记忆里面貌越发模糊的父亲,出轨,离婚,不愿付抚养费。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耿耿于怀,如果父亲尽到了一些责任,母亲不用过度操劳,是不是就能陪着他毕业工作,结婚生子,然后颐养天年。

他有过疑问也曾问出口,你恨爸爸吗?

妈妈摇头,又柔声劝慰,不要恨,也别用恨轻贱自己。无论多难都要好好活下去,活着才能看到好事发生。

李懂活得通透,把这话记了一生。


顾顺伸手去摸李懂头顶,“你在想什么?”

李懂回过神,“我妈妈。”

“你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嘴角有颗痣,笑起来很好看。”

“是不是还很温柔,做饭很好吃?”

李懂弯起嘴角,“是。”

“挺好的。”顾顺的声音变得缥缈,又跳脱出来,“李懂,俱乐部那次,我也是头一回去。”

李懂一愣,顾顺继续说,“犯浑的事,我不会再做第二次。”

李懂沉默许久开口,“顾顺,你走错了。”

“是对是错,你说了不算。”顾顺又重新躺下,“也没指望你能马上答应,你慢慢考虑。”

李懂快睡着时,又隐约听到顾顺说了一句,“我没追过人,委屈你受累多担待点。”

 

第二天李懂醒得早,下楼买早饭回来顾顺已经醒了,“李懂,回去以后还给做饭吗?”

李懂把早点放到桌上,“做,我答应过杨锐。”

顾顺怀疑,“你们是不是还说了别的?”

李懂说,“没有。”

顾顺还是怀疑,“那……”

李懂打断他,“你赶紧起来吃饭,等会我们去星哥店里。”

顾顺一下子趴回床上,“那我更不能起了。”

李懂无奈,“我先过去,你接着睡。”

顾顺又蹭的坐起来,“等着,我也去。”

 

店里有客人,罗星带着口罩低头忙活,趴在床上的客人后背是一条半成型的蛇。

顾顺看着那张床,心里疙疙瘩瘩的。

李懂说,“星哥,我要走了。”

罗星停下动作,跟客人打好招呼,送他们出了门。

罗星揉揉李懂头顶,“过年回来吗?”

“应该不回了。”

“没事,年底要是不忙了我过去看你。”

顾顺打断他们,“李懂要是没地儿去,我就跟他一起过年,星哥你就放心吧。”

罗星说,“那就麻烦你了。”说完又嘱咐李懂,“别老给人家添麻烦。”

“我知道。你记得少抽点烟。”

罗星挑眉一笑,“记得了。”

罗星站在门口目送他们,李懂回头看了几次,顾顺啧了一声。

 

回到北京又过了两周,李懂收到条好消息。

他上个月为参赛设计的两款灯,都拿了奖。一款是麋鹿头装饰灯,挂在墙壁可以做装饰,也可以做壁灯,鹿角弯曲成树桠状用作书刊归纳。另一款是茶壶台灯,茶壶倾斜落下一道水柱,水柱是台灯支架,落地的水洼做成台灯底座,壶口敞开释放光源。

一个最佳创意奖,一个二等奖,加起来有15万左右的奖金。

老板很开心,打算把两款灯投入生产线,跟李懂签了专利买断合同。

顾顺也开心,说要李懂请吃饭。

 

然后顾顺就收到了条微信通知。

杨锐在群里@他:庄羽说你前段时间跟李懂回老家了?

顾顺回:是。

陆琛发了一排省略号。

杨锐又问:是认真的?

顾顺回:是。

杨锐过了会说:那带出来跟大家吃个饭。

顾顺想了想回:还没同意,我估计他不会去。

庄羽发:我操,我有点不敢相信,这还是顾顺吗?

徐宏@庄羽:文明点。说完又@全体:明天晚上吃火锅。

顾顺放下手机,琢磨着怎么开口李懂才会去。

李懂盘在沙发上看书,顾顺从他手里抽出书,“哎不用你请吃饭了,有饭局。”

李懂问,“什么饭局?”

顾顺说,“锐哥找你。”

李懂一愣,“找我?什么事?”

顾顺轻飘飘下套,“你们俩谈过什么我也不清楚,他就说找你。”

李懂说,“哦。”

顾顺问,“用不用我带你去?”

李懂说,“不用了,你告诉我时间地址。”

顾顺说,“我委屈一下做个免费司机,送你过去得了。”

 

隔天晚上顾顺带着李懂到了一家老字号火锅店,李懂看到店招牌问,“火锅店里谈事?”

顾顺说,“生意多半都是饭桌上谈的,再说冬天多适合吃火锅。”

李懂盯着顾顺看了一眼,顾顺心虚没回视。

李懂进了包间,一开门看到齐刷刷6个人正在围着吃火锅,有点懵。

佟莉站起来,“李懂是吧,过来坐我这边。”

李懂走过去,佟莉说,“我是佟莉,这是张天德,叫石头就行,这是徐宏。”说完指了指两个人。

李懂打完招呼,明白了一大半。

徐宏又问,“能吃辣吗?”

李懂说,“能吃一点。”

“那就行,有什么想吃的吭声别客气。”

李懂点头坐在佟莉身边,左手边是陆琛,庄羽,顾顺。

庄羽举起杯说,“这么多年了,顾顺来吃饭头一次不是孤家寡人,咱们得喝一杯庆祝庆祝。”

顾顺瞄了眼李懂,咧嘴,“怎么着,大伙儿都内部消化了,还不允许我注入点新鲜血液啊。”

“允许。”

“锐哥准了。”

……

酒酣过半,庄羽戳戳顾顺胳膊,小声说,“你怎么跟傻逼似的。”

顾顺问,“我怎么了?”

庄羽撇嘴,“吃饭呢,你眼神收一收。”

顾顺说,“收着呢。”

庄羽想了想又问,“你真的没事了?”

顾顺笑了,“有他在我就没事。”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4)
热度(49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我是要成为网黄的男人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