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要成为网黄的男人

马克图布

【顺懂】天罗地网 23

他像只蜗牛躲在厚重的壳里,外面天寒地坼,或许有沙尘肆虐,还有山洪飓风。

老师说,“走出来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”

他试探着伸出触角,触角柔软难抵风霜雨雪,他有点害怕又缩回去。

有人隔着他的保护壳,在外面轻声安慰,“让你害怕的事,接受了也不过如此。”

那个声音很温柔,像四月清爽的风。他受了蛊惑一样,慢慢的,慢慢的从壳里走出来。

外面没有沙漠戈壁,没有风暴海啸。他看到了蔚蓝湖泊,还有浩瀚星空。

是那个人口中说的大好山河。

 

那一瞬间所有克制过的情绪都被无限放大。

他恨过顾顺自作主张闯进他的生活,恨过顾顺不断试探他的底线,也恨过顾顺将他逼到无路可退。可那些情绪就像浩渺银河里的一颗流星,转瞬即逝。

顾顺说的每句话,在他脑海中回放。

他把酒杯贴在眼前笑得狡黠,“听你的,不喝了。”

他手握方向盘装得漫不经心,“要不你管管我呗。”

他撕裂了卑微试探着问,“你考虑一下,要不要成全我。”

他听到自己谈起母亲时语气落寞,“挺好的。”

他站在门口张开双臂,“过来,给我抱一下。”

……

李懂觉得自己又像置身在北京冬日的雾霾,这里明明是空气清爽的瑞士,可他还是觉得窒息。

他想起顾顺抵着他额头说,“我真的,特想你。”

我也是。

搭在眼皮上的手背一片濡湿,他小声啜泣出来,过会又呜咽出声。他已经很多年没有畅快哭过一场,仿佛要把一生的眼泪流尽。

窗外是星光皓月,窗内是他的秘不可宣。

可那些心情,他不想再可笑地掩藏。

他站起身打开灯拿起画笔,仿佛前面的不是阿尔卑斯山而是军都山。

一夜未眠。

隔天老师看到他的画点头称赞,“所念所想,皆缪斯。”说完又摸摸他头顶,“你很幸运。”

李懂点头,他何其幸运,有兄长,有良师益友,还有顾顺。

 

瑞士金笔奖1906年设立,每5年举办一次,期间由于二战搁浅一次。参赛画家年龄不限,国籍不限,画种不限,旨在倡导艺术自由创作。每届主题不同,有人物、风景、花鸟……今年是天气。

参赛作品投递时间为三月初至三月末,四月初作品汇总经两周时间评审出三等奖10名,二等奖5名,一等奖3名,特等奖即为金笔奖1名,15号公布结果。评委由15个国家的20名顶级画家担任评委,赛制严格公正。

金笔奖竞争难度之大,评选之严格,让人望而生畏,但得到金笔奖也就得到了圈内的权威认可,故而各国画家齐聚一堂。

 

4月15日,第23届瑞士金笔奖颁奖典礼于日内瓦艺术中心举行。

李懂坐在台下,他看到有无数闪光灯聚焦在颁奖台,主持人相继报出获奖人员的国籍作品,李懂听得有些出神,或许明天这些人的名字就会传到世界各地。

主持人公布完一等奖的3名获奖人员,李懂有点失落但转瞬又想通,毕竟他资历尚浅落选也理所当然。

主持人又激动地说,“接下来我要公布本届金笔奖的获奖者——来自中国的参赛画手李懂,获奖作品《霾》。”

李懂愣在那里,主持人讲的是英语,他隐约听到了“Dong Li”,“China”的字眼。他愣了足足有十几秒,主持人又念了一遍他的名字。他大脑一片空白,机械般地走上台,中途差点踩空摔倒。

他站在颁奖台像个提线木偶,心脏砰砰狂跳好像要跳出心房,食指指甲深深掐入拇指,紧张得只想干呕。

颁奖台的一侧支着一个被布覆盖的画架,闪光灯闪烁不停,主持人掀开画布,画被投影到大屏幕,台下一片哗然。

那是从窗内望出去的一角世界,灰茫茫空荡荡一片,天空暗黄,只觉得压抑窒息。天空一角是昏黄的太阳,但又不像,细看会发现那是由两张人的侧脸组成,一半男一半女,太阳周围的雾霭逐渐消散。

一半是他的血肉至亲,一半是他的热忱信仰。

 

李懂听到主持人说,“我第一次看到这幅画就觉得非常震撼,”他又对着台下的观众,“这幅画的作者,年仅24岁。”

台下响起掌声。

“我很想知道,你是怀着什么心情画的这幅画?”

李懂向台下扫视了一眼,他努力拉回神智,嗓子干哑,“我生活的城市,每逢秋冬会出现一种特殊天气,叫雾霾。这时候天多半是灰色,甚至暗黄偏红,外出不带口罩会吸入满嘴灰尘。画上的两个人,很长一段时间,在我心里都像雾霾。”

李懂有点哽咽,主持人询问他要不要紧。他摇摇头,平复好情绪,“他们让我觉得压抑窒息,等我身不由己吸了满肺灰尘,才发现那不是灰尘,他们也不是雾霾,而是风,是光。”

风驱散阴霾,光划破黑暗。

主持人问,“恕我冒昧,我猜画上的女性是你的母亲,但是据我所知她已经过世,请问另一个人是?”

李懂偏过头去看画上那人的侧脸,“是我的福玻斯。”

主持人又问,“那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,你有没有什么话想传达给他?”

李懂摇摇头。

我把我无法言喻的感情,全部寄托在画里,有朝一日,如果你能知晓。


评委上台致颁奖词:剑走偏锋,绝境逢生,爱是能驱散一切阴霾的光,它使人怯懦,也让人勇敢。

李懂,24岁,凭借作品《霾》成为瑞士金笔奖年龄最小获奖者,一举成名。

 

又隔一个月,日内瓦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李懂,他们想以李懂的个人名义举办一次画展。

多年来的心愿即将实现,李懂心里高兴又怕唐突,于是去请教老师。

老爷子高兴拍腿,你资质又不差,当然能开。

李懂又花了段时间准备要展出的画。

8月初,画展正式举办,为期三天,李懂也去了展馆现场。

展馆内有他画的街角的流浪艺人,有看过的山川湖泊,有广场的天鹅,更多的是他的母亲。

最明显的位置摆着三幅画,一副是《霾》,一副是母亲的肖像。

画展结束那天,有工作人员找到李懂,说是一位日本商人想买下那副《霾》。

李懂诧异,工作人员又领了他去休息室。一进休息室他看到位身着笔挺西装的中年人,那人看到他深深鞠躬。李懂吓一跳,也跟着鞠了一躬。

那人说了几句话,说完有人翻译给李懂,李懂才明白,那人姓绪方,也是生母早逝,说看到这幅画就想到他的母亲,所以想买下来收藏。

李懂犹豫,这幅画对他来说也意义非凡。

绪方先生又开口,翻译告诉李懂,说绪方先生出价300万人民币。

数目不小,有点诱人,李懂犹豫再三最终同意了。

李懂和绪方先生尾随工作人员走到展厅中央,绪方盯着三幅画里最左面的那副,说把这幅画放在这么明显的位置,画里的人想必很重要吧。

画上是一位年轻的男子,站在万里晴空下的皑皑雪道,笑得豪情万丈,露出小虎牙。

那副画是他那晚彻夜未眠的成果。

李懂笑着点点头。

 

画卖出去的300万在李懂的账户上没超过三天。

他给国内打了几个电话,钱分成了三份。

一份捐给希望小学。

一份捐给宋庆龄基金会,资助贫困大学生。

一份捐给癌症基金会,当年母亲就是身患绝症去世。

金笔奖的奖金是20万瑞士法郎,有10万的免税资格,交完税还剩下不到19万。李懂拿出10万,送到了日内瓦当地的红十字会总部。

从红十字总部出来,李懂笑了笑。

开画展的愿望已经实现,买房好像离他越来越远了。

但心魔已解,他终于不再觉得身后空空如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福玻斯就是阿波罗,总觉得 是我的阿波罗/太阳神 不太好听。

先凑合看吧,感觉这章还会改改,有好多 地方不满意。

全世界最好的懂,我爱他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6)
热度(57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我是要成为网黄的男人 | Powered by LOFTER